close

講員(謝傳道)05/09/2004

經文:徒3:1-26 

一、耶穌的名是信徒寶貴的資產1-10

二、耶穌的名是信徒見證的中心11-26

引言:每個人從出生開始,就有一個名字,這個名字將跟隨我們一輩子,名字就代表這個人,所以名字跟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雖然有人說名字只不過是一個符號,但不可否認的,名字與一個人的名聲和品格,緊緊的相連在一起,深深影響著一個人。名字常與人的形象或職業、身份、事蹟劃上等號,當你聽到某人的名字,就會直接聯想到這個人的形象或職業身份事蹟,舉例來說:陳詩欣朱木炎:抬拳高手奧運金牌、李遠哲:中研院長諾貝爾獎得主、馬英九:台北市長超人氣政治明星、張錫銘:槍擊要犯、李連杰:功夫明星、林志鈴:超級名模、謝建中:沒有耐性,聲音很大。

此外,名字可能代表父母對孩子的期望(建中),許多人的名字都有紀念或象徵意義,因此取名字對中國人來說,是很重要的一件大事,每個人的名字多少都有一些典故(立恆、台生、憶湘、宣恩、懷恩、頌恩、榮基、恩賜)。

古人說:立德、立功、立言,目的就是要留名後世,讓後人紀念,但實際上名留千古的人只有少數,而且這些人的名,多半只是激勵人心,作為效法的榜樣,並不能改變人的生命。歷史上所有人的名字,都不及耶穌這個名字有影響力,祂是復活的主,兩千年來,因著耶穌的名,無數的人生命被改變,找到人生的目的,尋得生命的意義。耶穌的名在世界各地被人尊崇和頌揚,耶穌的名也不斷發出無可抗拒的強大神聖力量,呼召人悔改歸向祂。

在基督徒心目中,耶穌的名是聖名、美名、奇妙的名、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、是可敬畏、可稱頌的名,許多讚美詩都是以耶穌的名為歌名,如:榮耀歸主名、頌讚耶穌聖名、榮耀是主聖名。

耶穌的名所代表的意義?在舊約裏常提到「耶和華的名」,其所代表的意義,就是上帝一切的屬性(出345-6),同樣的,耶穌是上帝的兒子,因此耶穌的名就代表上帝一切的屬性,包括祂所是的一切,祂的屬性,祂的作為,耶穌的名與耶穌是一體的。耶穌的名字,是天使在祂降生之前就已經宣告的,那時天使對約瑟說:你只管把馬利亞娶過來,她將要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,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(太120-21)。耶穌這名字與舊約的「約書亞」同義,即「耶和華拯救」,就是「救主」的意思。(徒412,腓29-11

一、耶穌的名是信徒寶貴的資產1-10

1.耶穌的名是耶穌同在的記號

耶穌的名字還有一個意思是「以馬內利」,就是神與我們同在(太122-23)。

耶穌說:無論在那裏,若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(太1820)。

申初的時候,彼得約翰按著猶太人的規矩,上聖殿去禱告,由此可見他們非常看重視自己與上帝的關係,沒有忽略基本的屬靈功課「禱告」。

猶太人一天至少三次禱告(詩5517,但610),時間分別是在「巳初」上午九點,「午正」中午十二點(徒109),「申初」下午三點。

在聖殿的美門口,他們遇見一個生來瘸腿的人,聖經說他是天天被人抬來,放在那裡向人乞討。為什麼要在門口呢?因為按舊約律法規定,有殘疾的動物不能獻給耶和華,照樣,有殘疾的人不得進入耶和華的殿,因此他只能在聖殿門口,仰望人的憐憫和施捨,維持自己最起碼的生活。按422說:這人有40多歲,換句話說,這人多年來,過著沒有尊嚴,靠人施捨的乞討生活,相當可憐。他的人生只能倚靠別人而生存,靠別人抬他去行乞,靠別人施捨賙濟度日,這是一個痛苦絕望的人生寫照。

當這個瘸腿的人,看見彼得約翰時,便求他們賙濟,渴望他們施捨一些金錢,但他的需求似乎沒有得到滿足,彼得約翰「定睛」看他,「定睛」有注視與關切意思,是出於愛心的關懷。他們看見這瘸腿之人真正的需要,也是他生命中真正的需要,這需要不是金錢可以滿足,可以解決的,因為金錢的幫助只是一時的,並不能使他真正站起來,恢復他做人的尊嚴與價值(林明煌)。要幫助林明煌只有一個辦法,就是讓耶穌進入他生命中,因為在他的生命中,酒是最重要的東西,而幫助他唯一的辦法,就是找到一樣更好的東西,能取代酒在他生命中的地位,除了耶穌沒有別的。

不是彼得約翰小氣,不願意施捨金錢給他,不要忘了初代教會的生活方式,是凡物公用(徒244-45),彼得約翰身為教會領袖,一定以身作則奉獻家產,所以可能他們身上也沒什麼錢,然而彼得約翰有比錢財更好,更寶貴的東西,耶穌,有了耶穌就有了一切,生命、平安、喜樂、力量,有了耶穌,就找到了人生的目的和價值,祂是一切問題的源頭與答案(腓37-8。當這瘸腿之人聽見彼得說:金和銀我都沒有的時候,心裏一定極其失望,心想你們既然沒有錢,為什麼還要我看你們?彼得接著繼續說:只把我所有的給你,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,叫你起來行走。耶穌的名大有能力,當彼得奉耶穌的名行事,神蹟就發生了,聖經說這瘸腿之人的腳「立刻」健壯了,完全得醫治(徒316410。許多人以為金錢萬能,有錢能使鬼推磨,有錢好辦事,有錢萬事通,但當他們遇到有錢行不通的時候,就束手無策絕望了。其實錢財並不是生命中的全部,還有許多比金錢更有意義的事情,值得我們去追求(連加恩)

例:多馬阿奎那是第十三世紀天主教的重要神學家,有一次他應教皇的邀請到教廷,商討關於教會的事務。談話完畢,教皇向他展示羅馬教廷所擁有的財富,並對他說:多馬,你看!我們是富有的,教會不要再說「金和銀我都沒有」那樣的話了。多馬聽了回答說:不錯,但是如果是這樣,教會也不能再說:我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,叫你起來行走,那樣的話了。

耶穌是彼得生命中最寶貴的資產,並且他願意與人分享,叫別人也能得著。今天我們要捫心自問,耶穌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資產嗎?如果不是,是什麼因素讓我們擁有無價之寶,卻無法享受祂?就好像我有一千萬,但是是別人寄放的,我永遠無法享受它的好處。耶穌的名勝過金銀,比一切寶貴,弟兄姊妹,你是否擁有世界上最屬靈的寶藏而不自知,你沒有使用祂,也沒有享受祂,你是否真知道耶穌的名,其中蘊藏著無窮的能力,等待我們去經歷?還是你放著上好的寶貝不用,而去尋求其他的代替品?

例:神學家奧古斯丁曾說:許多上帝擁有的東西,教會卻沒有,但許多教會所擁有的東西,上帝卻不稀罕,這句話正是今天教會的警惕。

初代教會在物質與金錢上雖然缺乏,但他們卻過著豐盛的屬靈生活,秘訣就是他們看重珍惜所擁有,最寶貴的屬靈資產─耶穌的名,耶穌的名就是他們的一切,也能滿足他們的一切。

2.耶穌的名是信徒力量的來源

耶穌的名大有能力,使瞎眼看見,瘸腿行走(徒316410)。

彼得奉耶穌的名使瘸腿得醫治,瘸腿者因耶穌的名得以恢復做人的尊嚴,若是單靠金錢的賙濟施捨,只能滿足暫時的需求,他仍須每天被人抬到聖殿的門口,繼續過著乞討的生活,現在因耶穌的名,他不但身體痊癒,能走、能跳,並能開口讚美上帝,心裏的喜樂可想而知,更重要的是他的生命與上帝連結了。請注意8節:聖經說他跳起來,站著又行走,同他們「進了殿」,走著跳著讚美神。從前他只能在聖殿門口,看人臉色,過著沒有尊嚴的乞討生活,但如今他可以進到聖殿裏面,這象徵他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恢復了。從前他的生命是貧窮卑賤絕望無助的,現在因耶穌的名,他的生命變得喜樂豐盛,大有能充滿力盼望,其中的差別是何等的大啊!

耶穌的名具有獨特的權柄與能力,例:正如中國古代的欽差大人,每當到各處頒布皇帝御旨的時候,正是奉皇帝的權柄行事,因此所到之處都是威風八面,所有接旨的人都是恐懼顫驚連忙下跪,而欽差本身只是一個普通的小官,一旦有了皇帝的背書,身份馬上不同。同樣地,當基督徒奉耶穌的名行事的時候,也使倚靠耶穌所賜給我們的權柄(可1617,路1019)(徒1616-18

(林前54,可以幫助我們對耶穌的名,與耶穌的權柄能力之間的關係,有進一步的認識,在那裡保羅把「主耶穌的名」與「主耶穌的權能」放在一起並用,表明兩者密不可分,耶穌的名就是教會與基督徒力量的來源。

耶穌曾說:我所作的事,信我的人也要作,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,因為我往父那裏去(約1412。耶穌往父那裏去,是預表祂的復活升天,升天之後就照上帝的應許賜下聖靈,門徒得著聖靈的能力,便能作更大的事。關於這點,從彼得在五旬節領三千人、五千人悔改信主,即得著印證。因為這是耶穌在世上時,所沒有發生過的事,從這個角度來看,門徒是可以靠耶穌的名與聖靈的能力,作出比耶穌更大的事。

初代教會奉耶穌的名傳道(徒417-18928-29奉耶穌的名趕鬼(徒1616-18奉耶穌的名醫病(徒3616行神蹟奇事,都在在說明了,基督徒可以靠耶穌的名得勝。雖然我們屬靈爭戰的仇敵魔鬼,詭計多端凶狠無比,但我們大可放膽,因我們所倚靠的是滿有權柄能力的耶穌,靠耶穌的名我們可以得勝一切。但是這並不是說我們可以隨意濫用耶穌的名行事,不要把奉耶穌的名當作是一種咒語,而隨意使用,使徒行傳19記載,以弗所有幾個猶太人,因為擅用耶穌的名趕鬼,結果不但鬼沒有趕出去,反被惡鬼附在身上。這提醒我們,不要妄稱耶穌的名,當我們奉耶穌的名行事的時候,每次都要出自無偽的信心,否則很容易落入撒旦的陷阱,使耶穌的名受玷污。

二、耶穌的名是信徒見證的中心11-26

1.不是我作的,乃是祂作的11-16

彼得所行的神蹟,讓在場的眾人大為驚訝,他頓時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,吸引眾人的目光注意。因為大家都知道,美門口的瘸子多年來一直是坐在地上向人乞討,現在突然間會走會跳,這真是讓人不可思議。眾人聚集議論紛紛,於是彼得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,向群眾傳講耶穌基督。12彼得對眾人說:為什麼把這事當作稀奇呢?為什麼定睛看我們,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,使這人行走呢?或許群眾當中有人以為彼得有什麼法力或特異功能,叫這瘸子得醫治,但彼得心裏清楚知道,這是上帝自己做成的,他只不過是耶穌所使用的一個器皿,因此他絲毫不敢誇口,並且把榮耀歸與上帝耶穌(林後47。然後開始他在五旬節的第二篇講道,在這篇講到當中,彼得仍然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,高舉耶穌的名。13-15節:耶穌是神的兒子、是聖潔公義者、是生命的主、是復活的主。

16彼得說:我們因信祂的名,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,正是祂所賜的信心,叫這人在你們面前全然好了。彼得解釋了真正使瘸腿得醫治的原因,是因為「耶穌的名」和「耶穌所賜的信心」。是耶穌的名,和耶穌所賜給彼得的信心,使他有能力行神蹟。上帝常常透過人來成就祂的工作,人本身並沒有什麼可誇口的地方。例:就好像一個外科醫生,手術成功之後,你會說他的手術刀好厲害?還是說他的醫術好高明?一位小提琴家,舉辦一場完美精采的演奏會之後,你會說他的小提琴好棒啊?還是稱讚那位小提琴家拉的好棒?我想答案是顯而易見的。(徒141-18保羅在路司得醫治生來瘸腿的)

作為一個基督徒,我們千萬要謹慎小心,不要竊取上帝的榮耀,很多時候當我們事奉有果效,在人面前被稱讚時,就沾沾自喜,忘了自己是誰,還以為自己真的很行,忘記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。這是一個偶像、明星盛行的時代,有些傳道人的確很有恩賜,教會興旺,講道大有能力,於是受到信徒的愛戴與追求,往往會產生高舉某某名牧師的情形,基督徒要避免這些所謂的偶像人物的迷思。

有一個教會增長快速的傳道人,眾人爭相問他到底你的教會是怎麼增長的,只見這位傳道人輕描淡寫的回答:「這件事情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。」

神蹟奇事與福音的宣講,都應以耶穌基督為中心,而不應將焦點放在人身上。由於神蹟的確容易吸引人的目光,容易成為群眾的焦點,所以今天的有些醫治佈道特會,往往會標榜宣傳講員的魅力與能力,藉此來吸引人群,如此做,會給人一種錯覺,以為只有某某人才能醫病趕鬼,反而耶穌的能力和榮耀卻被忽略了,這是我們必須謹慎注意的地方,否則便成為高舉人的名,而不是高舉耶穌的名。

2.不是我講的,乃是祂講的17-26

得深知人的心理,於是將眾人的注意力,從自己身上轉移到耶穌身上,他繼續引用舊約先知的預言來證明,耶穌就是上帝在舊約預言要來的那一位,上帝曾藉眾先知的口,不斷傳達這個信息,現在應驗在耶穌身上了,耶穌是救主是彌賽亞。我們可以說,整本舊約都是在預告,這位將要來的神的兒子耶穌基督,祂是舊約的終極信息。包括摩西的預言22-23,撒母耳24,亞伯拉罕的約25

例:在神學院講道學的課程當中,曾經讀過一篇名為「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」的文章令我印象深刻,作者提到今日教會的講道,應注意兩個重點:權威與救贖。作者深切盼望重建神話語在今日講台上的權威,並且要強調以基督為中心的救贖,如果講道不提基督的救贖,那與一般演講沒有兩樣,無法讓人歸向主。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。

19節:彼得仍然和之前第一次講道一樣,要求眾人悔改238,這是佈道不可少的部份,不管是個人佈道或是佈道會,最後都應當以乎召人悔改作為結束,因為這是上帝的心意,耶穌出來傳道的第一個信息就是:天國近了,你們應當悔改。當人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,上帝就照祂的應許,赦免我們一切的罪,一筆勾消不再記念,「塗抹」就好像擦掉黑板上的粉筆字一樣。不但如此,這樣,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,「安舒的日子」1.是指當我們的罪得到赦免之後,上帝便叫我們的靈裏面復甦,有了新生命,便可以過一個不一樣的新生活。2.是指在屬靈生命復甦後,滿有信心盼望末後主再來的日子。

聖經在此提醒我們,基督徒是活在耶穌兩次降臨的中間,耶穌第一次降臨,成就十字架的救恩,我們因信得著新生命,這是基督徒屬靈生命的起點;而我們屬靈生命的終點,也就是我們的終極盼望,是耶穌第二次再來,那時我們要永遠與主同在享受榮耀,在這期間,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敬虔度日,等候主再來。

結論:宣道會的創辦人宣信博士曾經寫過一首詩歌,歌名叫做「惟獨耶穌」,其中有一段歌詞寫到:惟獨耶穌是我信息,我所講論就是耶穌,永遠高舉耶穌基督,我所仰望就是耶穌基督,惟獨耶穌永遠耶穌,我心讚美我口傳楊,救我醫我使我成聖,榮耀之王再來之主。從字裏行間可以看出,他尊崇耶穌的心志,他以耶穌基督作為信仰和生活的中心。我們要問自己,這是我的信仰告白嗎?

思考: 

1.耶穌是否是我生命中的最寶貴資產?為什麼?

2.耶穌是否是我生活中力量的來源?還是有其他的倚靠?

3.請分享自己曾經在生活中高舉耶穌的例子?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juwe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